咲贰。

岛上书店

加布瑞埃拉·泽文

一个书店老板,同时也是一个不幸的鳏夫在收养了一个小女孩之后发生的故事。

这本书是我近年来,应该是快两年以来,看得最快也最有感觉的书,我甚至不会去看书的页码以提醒自己我看了多少。其实我不是很喜欢看外国文学,我不喜欢那些长而繁杂的人名,不喜欢人物们突然就激动起来的感叹词,也不喜欢那些时不时出现的破折号,因为这些都会影响我的阅读体验。但是直到我读到这本书。

我的阅读量不是很多,也不会以专业的视角去评论一本书。所以现阶段我衡量一本小说是否好的标准,就是我能都顺畅地读出来并且有所感。

显然这本书做到了。

 

我喜欢最开始书中的小诗:

 

来吧,亲爱的,

且让我们相爱,

趁你我

尚在人世。

                   ——鲁米


 

暖暖的基调,也是这本书的基调。平实的语言,慢慢讲述着书店老板A.J.的生活,从一开始妻子的死亡让他想从日渐颓废的生活里毁了自己,到收养了一个叫玛雅的小女孩,再到与出版社销售代表艾米谈了一场知心爱人式的恋爱。普普通通,娓娓道来。

 

A.J.老板和艾米婚礼上的一段话,我印象深刻: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


这句话我反复看了很久。这样的恶性循环,可能刚好正在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然而后面又接着说:

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我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这段文字,让我相信了“相信爱的力量”。

世上每一个人,也许终其一生,都是在寻找了解自己的人。无论他自己是邪恶,是善良,还是贪婪,是慷慨,他都希望能找到知心之人。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那一个人,然后选择不再孤独下去。

 

我喜欢这个书里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配角角色。兰比亚斯警长,一个看似五大三粗却心底细腻的汉子,他坚持主持了十年的小岛上最受欢迎的“警长精选读书会”。伊斯梅,A.J.的小姨子,长期忍受丈夫的出轨,却在心里还有着少女感觉的老师。丹尼尔,一个习惯出轨的渣男,但是你却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有着某方面的才华,至少在面对玛雅的时候,他是一个真正的作家。罗森医生和她的女儿莫莉,后者在书店打工,后来也走上了作家之路。甚至玛雅的舞蹈老师,奥伦斯卡夫人。

 

至于主角们,A.J.,艾米,玛雅。想到他们有好多想说的,但是却感觉无从说起。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有时候就是这么说不清道不明。三个原本没有交集的人,却在今后的日子里成为了彼此的软肋和盔甲。

 

故事发展到最后,A.J.生病了。很罕见的脑部肿瘤,渐渐压制他的脑部神经,导致他不能说话,不能思考,最终导致死亡。作者并没有让奇迹出现。但这也许就是生活,哪里有那么多奇迹,生老病死,人生百态。而A.J.的书店,艾米和玛雅也没有接管,尽管接管书店像是读者们想要强加给她们的使命。双双退休的警长艾比亚斯和小姨子伊斯梅一起接管了书店,并且经营得井井有条。艾米换了图书采购的新工作,玛雅继续上学,每天都让自己离成为作家的梦想之路上少一步。

 

故事戛然而止。这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这只是一个书店老板,同时也是一个不幸的鳏夫在收养了一个小女孩之后发生的故事。

 

评论(3)
热度(8)

咲贰。

© 咲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