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贰。

《摆渡人》——克莱尔•麦克福尔



凌晨2:55,我合上了《摆渡人》,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眼眶干涩并伴有强烈的生理不适,要不是被窝外太冷我真想冲向厕所……

闭上眼想了想我在过去三个小时内读到的这本书的内容,我再回到书的封底,它是这样写的:

 

这是一个史诗般动人的故事,它令人激奋、恐惧、温暖,回归人性,引人深思。

 

此外,有一个GOODREAD网站这样推荐:

 

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勇敢地踏上一列火车,去寻找生父,不料突发交通事故。当她爬出失事残害时,却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一片荒原,而幸存者好像只有她一个。神秘男孩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迪伦枯燥而平静的生活,在她的世界里掀起了惊天骇浪。——很显然,这不是一本你轻易能放下的书。

 

故事前面挺棒的,对于我这样一个连《世界奇妙物语》都不怎么敢看的胆小鬼,深夜看这个的确让我挺惊悚,但是伴有强烈的兴趣以及期待:死后世界,多么酷毙!并且还要穿过满是恶魔的荒原去寻找最终的归宿!史诗般的故事,我想到了央视爸爸的纪录片《大明宫》,希望这本小说能让我体验一下当初这个纪录片带给我的震撼。

故事进行到三分之一的时候,作者的画风已经有一点点变了,不过我没有在意,因为故事的第一个小高潮已经到来:男女主正要穿越路途中最惊险的山谷,稍有不慎女主将永远消失。我急切地想知道山谷中有啥,独角兽啊,喷火龙啊,或者奇怪血腥的怪物啊,这些请给我来一打!

但是我没有看到。真正的剧情发展是,摆渡人崔斯坦拼尽全力保护迪伦走出山谷,自己没有出来,迪伦失去了崔斯坦的保护,看到了炼狱一般真正的荒原。这样写我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书还有三分之二呢,史诗般的故事允许它有一些平淡的地方。

所有的故事都离不开“但是”两个字。

但是!作者的画风从这之后真的拉不回来了!!莫名其妙的,两个人相爱了!女主迪伦喜欢上男主崔斯坦我可以理解,毕竟死后的世界,她只能看见崔斯坦,并且在孤独、恐惧的情况下受到了崔斯坦的照顾和保护,并且崔斯坦长着一张足够吸引她的脸。但是崔斯坦怎么喜欢上迪伦我真的绞尽脑汁都想不通,是因为迪伦的相貌吗?文章只提及了迪伦的自然卷,旧且过时的服装,并且从她鄙视班上爱打扮的女同学的态度看来,她不能是个美女,甚至连可爱都算不上;是因为她的性格吗?从她和妈妈常有的摩擦,以及在学校没有什么朋友,并且称呼班上的同学为“白痴”看来,她应该是乖戾孤僻的。既然外在内涵都不怎么如意,究竟是什么地方让崔斯坦如此爱她,甚至为了她不惜去死呢?是因为迪伦把崔斯坦当成一个人类看待,坚持认为她有灵魂并且同情可怜他?姑且不说崔斯坦摆渡了成千上万个灵魂,就凭他俩才见面崔斯坦对迪伦不友好的态度,小姑娘迪伦真的不会在心里觉得他是“白痴”?突然,我想到了之前看见的文章的一段:

 

他看着她思索了片刻,“那些恶鬼是无论什么灵魂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的。但纯洁的灵魂对他来们说就如同一顿大餐。”

纯洁的灵魂?迪伦把这句话在脑子里反过来倒过去琢磨了好一会儿,想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纯洁”根本不是她用来形容自己的词,知道她母亲绝不会这么想。

“我不纯洁啊。”她说。

“不,你是。”他非常肯定地说。

“我可不是,”她争辩道,“问问我妈吧,她老是对我说我是……”

“我并不是说你完美无缺,”崔斯坦打断了她,“一个纯洁的灵魂……是天真无邪的……”迪伦摇着头,随时准备再次否认。但是他接下来说出口的这个词让整个屋子一下子充满了火药味,“处女……”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怪我太肤浅,我还以为是因为迪伦有什么高尚的品质,作者准备细细阐述一下,好解释为什么崔斯坦爱她爱得死去活来,原来竟是这么一个原因。万万没想到(请唱出来)。

 

接下来的故事,我的强迫症支撑着我看下去,我的内心时刻都在翻着白眼:两个人确定了对方的心意,迪伦终于走到了最终的归宿,那是一个灵魂永生的地方,所有灵魂可以在这里见到已逝去的人,并且可以等待着那些在世的人的到来。迪伦并不想见自己的爸爸妈妈,好朋友凯蒂,她一门心思要回到崔斯坦身边,于是她决定抛下一切,回到荒原,尽管这个决定可能让她永远灰飞烟灭。终于他们在荒原上相遇,并且一起走到了失事的火车那里,凯蒂找到了自己的肉体,复活啦!崔斯坦也变成人类啦!大团圆结局啦!

W!!T!!F!!

我记得上次我看书看得这么生气,是余华的《活着》,不是因为这本书不好,而是我对于书中人物一个接一个的死去的情节感到巨大的不满。这次看这个《摆渡人》,史诗般的故事?引人深思?我只看到了一个中二病的15岁少女和一个实际年龄未知但看上去只有16岁的英俊男孩的爱情故事,引用豆瓣上的短评,就是“自由诚可贵,亲情价更高;若为爱情故,二者皆可抛。”放在初中,我可能会喜欢,因为是叛逆期嘛,但我也不会看啊,那会儿小四更合我胃口。放在高中,我做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然后看你俩跟我这儿你侬我侬只要爱情其他去死的故事?放在现在,我只有一个想法,从今以后我基本告别畅销书了。

噢,还有一个想法,还好书是借的


评论(2)
热度(5)

咲贰。

© 咲贰。 | Powered by LOFTER